close

最近高雄有很多非常有趣的展覽,除了這次介紹的Vespa,偉士牌展覽之外,
還有科工館最進展出的"Game On"也很吸引我呀。
趁著新課還沒有開的期間,走一趟駁二,順便整理一下心情,重新出發。

每一次到駁二總有驚喜,除了這次的偉士牌展覽之外,還有公仔展。
而且都不用門票,免費參觀,真是讓人又驚又喜。

其實我並非是Vespa的狂熱者,只是對於那復古又華麗的外型十分好奇。
於是在高雄版得知駁二最近有Vespa的展時,我就決定一定要去看看。
這次的展覽,果然非常值得一看。

展場裡擺了各式各項的Vespa,一開始自己參觀的時候,其實不太懂可看性為何。
只覺得外型很特殊,但是透過展場人員的解說,才發現原來自己太小看Vespa了。

光是這次的展覽之所以選擇高雄展出的原因,就讓我覺得自己實在是井底之蛙。
原來台灣第一輛Vespa就是從高雄進口的呀,當時的金鋒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在高雄設廠。
再加上展場的背景都是高雄舊時的風光,才驚覺原來Vespa對高雄的繁榮也是功不可沒呢。

展場裡有許許多多不同造型的Vespa,這台是我最喜歡的一台。
紅色的外表十分鮮豔,雖然外表有些許傷痕,但是仍遮蓋不了復古的華麗。

透過解說這才明白,原來當時擁有偉士牌就是擁有身份地位。
當時的人們甚至把偉士牌當作是嫁女兒的嫁妝呢。
有些大地主甚至賣地就是為了要買一台偉士牌來彰顯自己的地位。
解說人員還說,當時如果穿著西裝筆挺到銀行貸款還不一定借的到錢。
但如果是西裝筆挺外加騎著偉士牌到銀行門口,經理就直接出來迎接啦。
很難想像對吧。

展場裡有太多的經典要觀賞,解說員一輛一輛的說著他們的區別和特徵。
其實我對於機車是一竅不通,透過解說才明白為什麼Vespa是人們口中的經典。
前面的專屬小喇叭,上面的握把、大燈,甚至是旁側放置備胎的地方都值得細細品味。

但究竟Vespa最大的魅力何在?我想是在於他的外裝吧。
在街上也常常看到有人改裝摩托車,那跟改造Vespa有啥不一樣?
我想Vespa講求的是個人風格的創造,既有個人風格又保有Vespa的復古浪漫。
從車燈、側護桿到置物箱架、前旅行架,或者是車身上的貼紙、標誌都是改造的重點。
這也是讓人著迷的地方吧。

這就是側護桿,解說人員說波浪型的很少見,所以一定要拍一下。
只可惜我小小的手震了....
有些甚至在排氣的地方還會有特別的裝飾唷。

這是比較新型的Vespa了,是走美式風格,引擎也是電發了。
跟較早還需要離合器左右手並用的車型已經不太一樣了。
較為圓身,但是特別的是後座上的行李箱,是不是很像寵物提籠呢?
但是展場人員告訴我們那不能當提籠啦,因為他沒有洞,會悶死。
十分精緻的置物箱,似乎是皮製的材質,下雨天還要收起來呢。

十分特殊的車燈,他的車燈跟一般的Vespa不太一樣,他是做在前輪蓋上。

他的握把整個是平的,很像腳踏車的手把。
側邊胖胖的就是備胎放製的地方囉。
但也有些c.c數較小的備胎是另外放在後座的,而原本放置備胎的部分就成了置物箱。

由於我們是中途才加入解說行列,所以有些部分並不是那麼清楚。
但是展場人員的解說讓我們真的是大開了眼界。

這是偉士牌的碼表,偉士牌的油箱藏在座墊的下方。
有些碼表上甚至沒有油表,那怎麼知道快沒油了呢?會不會騎到沒油?
事實上Vespa的油箱還有一個備用油箱呢,騎車騎到覺得有點不太順卡卡的時候,
啟動一個開關就可以啟用備用油箱的油,還可以撐個30分鐘,
這是騎慣了現代機車的我們難以想像的:P

一場展覽下來,讓我對Vespa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展場裡頭舊時的風光搭配著復古的Vespa彷彿時光倒流一般。
對於Vespa的印象不再是舅舅的老車,而是滿滿的感動。
沒想到在不大的台灣裡,小小的高雄,當時Vespa的銷售量竟然居世界前位。
可見當時的人們對於這義式的浪漫有多麼的著迷和瘋狂。
也讓我重新、再次認識了我成長的地方。

雖然Vespa的天價讓我不可能擁有他,但是也讓我了解Vespa的價值所在。

如果你還沒看過Vespa,如果你還沒了解他的歷史,那就走一趟駁二吧。
免費的展覽,也許不會再有下一次。展期也沒剩下幾天了,有興趣的人一定要走一趟駁二唷。
展期從7/11~7/26 快來體驗一場復古的義式浪漫吧。

其他的照片都在:Vespa。流光 雲影 行進者
參展資訊請詳閱駁二網站: 駁二藝術特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