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11月底上完課回來之後,就一直很想要分享這堂課所學的東西。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去聽戴老師的演講,
也謝謝把機會讓給我的前輩,如果不是她的成全,
我可能還沒有機會學習到那麼多。

這堂課主要講的是溝通與協調,也是我一直以來就很弱的部分。
因為我總是習慣一直說一直說,而忽略了聽。
這一堂看似簡單卻又複雜的課程,戴老師用輕鬆詼諧的方式,
讓我在上完這一堂課之後,還想繼續的聽下去呢。

一開場,戴老師就用幾個有趣的笑話,帶領我們進入課程。
說到重點處,還不忘叫我們用筆將重點都記錄下來。
套句戴老師的話:「記憶是短暫的,只有紀錄才是長久的」

他講了幾個故事,讓我印象特別的深刻,他說他有天看了一篇文章,
內容是說,有一對兄妹,妹妹想要考聲樂系,但是考聲樂系是要考術科的,
既然妹妹報了名,哥哥就決定和他一起去考試,並擔任他的伴奏。
沒想到妹妹一進場一緊張,第一個音就走音了。
這時候緊張的妹妹唱完第一句,就不敢再繼續往下唱了。
眼看著考試的時間就要結束,哥哥這時候站了起來,走到台中央,
對著評審老師,一一的鞠躬,請他們在給妹妹一次機會,
然後,回頭鼓勵妹妹,要他好好的表現,加油。
果不其然妹妹真的考取了,而他最感謝的,就是他的哥哥。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有勇氣,就不怕沒有戰場。
千萬別對自己沒信心,要勇敢的為自己創造機會才會成功,
別人沒有認識我們的義務,但是我們有推銷自我行銷的權利。
如果當時哥哥沒有主動開口請評審再給一次機會,那妹妹的努力不就白費了嗎?
所以人都要有勇氣替自己爭求成功的機會,一次不行就再試第二次。

戴老師說了一句話,我覺得真的很棒,一定要分享一下。
他說:「世上最容易的事叫放棄,放棄只要一句話,但是成功卻需要一輩子的堅持」
如果想要成功,那就千萬別輕易的說放棄,即使困難,也要一步一腳印的去做。

另外,他也提到一些人際溝通的要點,
像是「在適當的時候說句漂亮的話」「話到嘴邊留三分」「不吝於給於他人鼓掌」
這些都是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忽略、會不經意做錯的事。
一個人說話的口吻會影響到他人對這個人的看法,
所以我們說話的時候,也要多站在別人的立場,多體諒別人。

戴老師舉了一個例子,他說年輕的時候,有個女孩子跟他去看電影。
他因為找不到停車位,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去找,後來等他到了戲院,
女孩子就生氣了,氣他為什麼要去那麼久,懷疑他是不是去打電話給別人。
後來電影開演,兩個人氣沖沖的進場,電影演到一半,
女孩子伸手緊緊握住他的手,他硬是把女孩子的手甩開,
後來兩個人吹了,女生的朋友跑來問他,他才知道原來女孩子用了握手的方式跟他說道歉。

在場有人認為,女孩子伸手就是說了道歉。
但卻有些人認為,他沒有說道歉,就不算是道歉。
所以呢?你怎麼想?

人很奇妙,有些人是感覺的動物,但有些人卻是語言的動物。
所以道歉的時候,最好是肢體加上語言,才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意。

說話的時候,千萬別逞口舌之快,
我也常常犯這種錯誤,常常因為生氣,正在氣頭上,
而對對方說出不該說的話,或是說了氣話傷到他人的心。
戴老師告訴我們,說話不要急著說、搶著說,而是要想著說。
當我們情緒不好的時候,應該要先處理好行序再來處理事情。
他引用了老子的話「牙以剛強而滅亡,舌以柔軟而生存」
柔軟的人生態度,才能夠獲取他人的同意和信任。
總是用強硬的態度、語氣和他人硬碰硬,卻未必能有好的結果,
反而是雙方打壞了關係,打死不來往。

就算你每次都講贏對方,也未必是真的贏。
懂得贏也要懂得輸,懂得退讓。
他引用了一首詩來說明這個道理: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如果沒有往後退一步,又怎麼能往前跳呢。

他也提供了幾個短語和我們分享:
不鬥氣,要鬥志。            不看破,要突破。
不生氣,要爭氣。            少怨氣,多福氣。
不計較,常歡笑。            少抱怨,要實踐。
不冷漠,要幽默。           

最後他用了張忠謀先生的話做結尾:
「做人做事都要講道理,這是一個優點。
    但是如果凡事都要講道理,那就是個盲點。」
和人相處未必一定都要爭個道理,都一定要爭贏。
有時候換個角度,多替他人想想,多讓讓他人,
除了讓他人快樂,也替他人留了台階,同時也替自己贏了友誼,贏了勝利。

這一堂課,短短兩三小時,我學到的卻是一生受用的啟示,
在課堂中,戴老師穿插了一首由台中啟明學校的孩子所唱的一首歌,
「送給你一雙翅膀」,聽了讓人很感動,也很佩服。
他們的眼睛都看不見,只能仰賴音樂的伴奏,而伴奏也是這些孩子自己來。
雖然他們都看不見,但是從他們的歌聲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努力和用心。

查了一下,發現這首歌原來是首聖歌。

我看到有隻麻雀落在地,
看牠的生命似已到盡頭,
我跪下將牠捧在手心中,他輕聲對我說,「朋友,
送給你這對 翅膀 , 學習飛翔越過最高山。
送給你這對眼睛 , 學看世上的美事。
送給你歡欣 的歌,歌頌春天來臨的喜悅 ,
送給你跳躍的心,翱翔在海的 那邊。

我見另有隻麻雀在沙地,
小麻雀生命正開始起步。
我輕輕將牠捧在手心中。我微笑對牠說,「孩子」
送給你這對 翅膀 , 學習飛翔越過最高山。
送給你這對眼睛 , 學看世上的美事。
送給你歡欣 的歌,歌頌春天來臨的喜悅 ,
送給你跳躍的心,翱翔在海的 那邊。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聽聽看,真的很好聽,很讓人感動。
不知道是不是大學唸的是天主教學校的關係,後來就一直很喜歡聖歌呢。
像那時候學校圖書館閉館前播的「我最愛的彌」也是一直很喜歡聽。
希望大家也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